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我实验室隆武强教授一项发明专利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银奖

2018年12月24日 14:26  点击:[]

    2018年12月20日,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公布,我实验室隆武强教授等人完成的发明专利“柴油机碰撞分流燃烧室”荣获本届专利奖银奖。

    该获奖项目使燃油与空气的混合速率和空间区域大幅增加,在燃烧室内形成较稀薄的扩散燃烧,从而使碳烟和NOx排放同时降低,有效改善柴油机燃烧,提高经济性。在标定工况下,碰撞分流燃烧室与原机系统相比,经济性提高4%,碳烟排放下降50%,NOx排放下降8%。目前该技术已在企业许可实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隆教授一直以来从事内燃机方面的各项研究,负责“十五”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解放牌城市客车多能源总成控制系统课题,参加国家“十五”973新一代内燃机燃烧理论和石油燃料替代途径的基础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

    在2017年,隆老师带领学生们在终极发动机项目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攻克了着火相位控制和燃烧速率控制的难点,并开发出了首台工程样机,该项目还斩获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C4C6

 

 

中国专利奖简介:

自198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中国专利奖评选活动以来,至今已举办20届,累计评选出近6000项创新质量高、运用效益好、示范效应强的专利项目。

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

中国专利金奖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0项;

中国专利银奖59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5项;

中国专利优秀奖695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61项。

上一条:实验室梁刚涛、李林两位副教授受邀赴日本弘前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下一条:欧洲人文和科学院院士严晋躍教授应邀来实验室参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