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申请指南

一、总则

1. 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该基金为国内、外从事海洋能研究及相关领域研究人员提供研究课题经费,批准的课题应在本重点实验室开展工作,研究者在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研究领域自由选题,开展创新性研究,资助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

2. 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研究课题,应符合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实验室优先资助:学术思想新颖、具有开拓性或创造性的预研性课题;符合国家需求、有重要应用前景的课题;多学科交叉,具有国际水平或国内领先的集成创新课题。


二、开放课题内容

2021年度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主要围绕以下3个方向展开研究工作:

1、海洋能源资源开发

2、高效清洁动力系统

3、电力系统清洁替代


三、课题申请条件

1、 国内外各高等院系、科研机构、产业部分和其他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均可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原则上已离退休的科研人员、申请单位的兼职科研人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不得作为申请项目的负责人提出申请,但可以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研究。

2、 申请者的研究课题应有明确的前沿性,开拓性和科学意义,有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研究工作基础和研究能力,最好有相关预实验数据支持。

3、 对于已经获得其它科学基金资助的课题(如省部级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原则上本实验室不再受理申请。


四、课题申请及评审程序

1、 课题申请者应按规定格式认真填写“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基金申请书”,一式四份,经所在单位同意并签署意见后,递交本实验室。

2、 申请书经重点实验室三名以上(含三名)专家评审(必要时答辩)并提出书面评审意见,经学术委员会任审定后批准立项。

3、 凡获批准的研究课题,本实验室将开放基金批准通知下达给申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