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转载>大工科研团队及创新成果霸屏央视半小时

2018年03月15日 12:00 文/吕东光 张平媛 视频处理/彭伟 高振钧 点击:[]

“40年前的一声春雷,让科学家迎来最好的时代。‘长征5号’、‘可燃冰’,他们在科学的春天里屡创奇迹!”3月14日20:00黄金档时间,中央电视台2台《经济半小时》栏目开辟深度报道专题《科学又春天》首播,首推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团队及其重大科研成果,展现大工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做出的重大贡献,时长近半小时,产生热烈反响,极大提升了大工的美誉度,激发了大工师生凝心聚力、建设一流大学的热情,为广大科研人员在中继续勇攀高峰、书写中国骄傲提振士气、加油鼓劲。

该节目以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以来40年间,在“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理念感召下,在国家不断开放政策、破除体制机制壁垒、深化改革的推动下,我国科学事业迎来了“科学又春天”的繁荣景象为背景;介绍了我校“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结构优化团队为我国航天装备多个重点型号优化结构、减重增效,不断打造中国航天事业新高度的奋斗历程,以及钟万勰院士率领的计算力学软件团队开发计算机辅助软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把科技成果推向市场的打拼历程。

节目还介绍了大工宋永臣教授团队所在的“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其研发成果挑战世界性难题,为我国开采可燃冰新能源提供可行性方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畏艰辛、敢于碰硬、勇于创新的感人故事,以及他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中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为一体的科技研发创新之路。宋永臣教授的话:“一个大学、一个学院,如果晚上一过来,灯都是灭的,你就不要搞研究了”,道出了大工科研人攻坚克难的辛勤付出和不懈求索的执着精神。

《经济半小时》是中央电视台创办最早,影响最大的经济深度报道栏目,3月2日-8日,栏目组专程来我校进行实地采访,通过典型人物故事、现场纪实手法,刻画人物形象、呈现我校科技研发的项目成果。节目录制过程中得到了钟万勰院士,程耿东院士,副校长宋永臣教授,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部长李刚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博教授,化工学部胡大鹏教授团队、化工学部张永春教授团队,计算力学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陈飙松教授,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郝鹏副教授,以及科研合作单位中国航空航天一院、我校科研院、开发院、档案馆,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能源与动力学院教师及部分学生的大力支持,在这里一并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和对大工宣传工作的鼎力支持!

视频链接:http://news.

上一条:<转载>日本弘前大学副校长吉泽笃一行来访我校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与中国海油集团共建海洋工程技术与装备联合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