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宋永臣教授带队访问日本弘前大学

2016年11月08日 18:24  点击:[]

2016101017日,我院宋永臣教授、张岩教授、唐大伟教授应邀访问日本弘前大学。期间,宋永臣教授一行会见了弘前大学校长佐藤敬、副校长吉泽笃、理工学部长加藤博雄等,就双方的科研合作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开展了深入探讨;访问了北日本新能源研究所,就新能源开发利用进行了学术研讨,并就双方合作研究达成了共识;与大工派往弘前大学的留学生进行了座谈;弘前大学理工学部阿布里提教授全程陪同。

1010日早840,宋永臣教授一行从大连出发,中转日本东京成田、羽田机场,晚1945抵达位于日本本州岛最北端的青森机场,弘前大学国际合作负责人中村胜之及理工学部教授阿布里提到机场迎接,之后驱车1个小时到达弘前大学所在地青森县弘前市。

1011日上午,宋永臣教授一行首先会见了理工学部长加藤博雄教授, 双方充分肯定了弘前大学理工学部与大工能动学院在能源领域合作及交流的成果,就将来在该领域的合作计划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进一步深入合作的共识。之后,会见了弘前大学校长佐藤敬、副校长吉泽笃等。双方回顾了两校近10年的友好合作关系,讨论了未来领域及项目,决定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领域及合作方式,进一步扩大人才交流培养成果,实现合作共赢。结束后,在留学生活动中心与大工派出的留学生及交换生亲切会面,了解学生们的交流收获及遇到的问题,鼓励他们珍惜交流机会,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为大工争光。

1011日下午,宋永臣教授一行在阿布里提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理工学部能源相关实验室,就燃料电池、生物质气化、高效能源利用、分布式能源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学术研讨,形成了下一步合作研究计划。

1012日,宋永臣教授一行前往位于青森市的北日本新能源研究所进行访问。该研究所从事能源材料、生物质气化、能量转换、地热、海洋能等研究,很多与大工能源、资源领域研究方向吻合,目前为止已合作多年,该所的创始人阿布里提教授是大工毕业生,与大工具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此次访问确定了在生物质制氢、能源系统等方面的具体合作内容及联合培养研究生等事项。在青森市宋永臣教授一行还应邀会见了青森县副知事佐佐木郁夫先生和青森未来能源战略会议理事长井上宏先生,探讨了大工与青森县的合作事项。

  1013日,张岩教授、唐大伟教授在弘前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通过大工的宣传片、宣传资料介绍了本校及学院的教育、科研及国际交流情况,并与弘前大学的学生进行了交流,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校际交流,欢迎他们来大工留学。

1014日,张岩教授、唐大伟教授在弘前大学理工学部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石炭とバイオマス高度共利用システムの構築に向けて》和《Microscale Heat Transport in Nano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报告引起了与会学部长、教授、研究生的极大兴趣,提问踊跃,讨论热烈。本次报告会对于推进两校间在能源与热科学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日本弘前大学(Hirosaki University),成立于1949年,是位于日本青森县弘前市的国立大学。2001年我校工科院系与弘前大学理工学部签署了《学术交流协议书》,2009年我校与弘前大学正式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两校积极开展科研合作及交换留学等工作,双方校长及主要领导进行了多次互访。宋永臣教授对该校进行了10多次的访问,2012年弘前大学在我校还设置了办事处。此次宋永臣教授一行的访问,实现了两校互派教师进行学术交流的协定,进一步推进了我校与弘前大学在科研、教育等方面的全面合作。

上一条:宋永臣教授课题组赴瑞士参加温室气体控制技术国际会议(GHGT-13) 下一条:宋永臣教授课题组14人参加国际应用能源大会并做口头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