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学子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斩获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

2021年09月17日 10:13  点击:[]

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山东大学共同承办的“力诺瑞特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山东济南举办。该项赛事关注度高、影响力大、覆盖面广、参赛精品多,今年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14所高校的3万余名大学生参赛,共提交了5201项有效参赛作品,创造了自2008年赛事创办以来的3项纪录。最终,实验室学子斩获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充分展现了实验室学子们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科研创新能力。

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由姜东岳副教授指导,学生吴忠霖、吴卓颖、王欣玥、胡璟、锁杰、于广源六人团队完成的参赛作品——《面向无人船舶的低能耗毛细波推进器》荣获一等奖;由凌铮副教授与宋永臣教授指导,学生陈思雨、游泽苍、戴梓艺、张欣怡、关渝珊、朱禹六人团队完成的参赛作品——《“点石成金”——基于天然蛭石的绿色超轻隔热气凝胶的构建方法》同样荣获一等奖。

说明: DE5A说明: EED2

一等奖作品线上颁奖典礼现场

说明: 50D7F

一等奖作品获奖证书

此外,由祝捷副教授指导,学生满佳艺、杨碧环、张克文、马幼明、陈祥、唐浩然、李根团队完成的作品——《热智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智能热管理》;由姜东岳副教授指导,学生安红、王洪晨、顾龄然、刘佳悦、李烈蔚、张宇恒、张涵团队完成的作品——《面向海洋波浪能的摩擦热释纳米发电机》;由李林副教授指导,学生宁文博、孙久元、潘燚、姚源、应东轩团队完成的作品——《一种集潜热利用的高效界面式太阳能海水淡化装置》。

说明: http://power. 说明: http://power. 说明: http://power.

三等奖作品获奖证书

一等奖作品《面向无人船舶的低能耗毛细波推进器》利用介电润湿原理,通过周期性改变介电材料表面能,进而改变接触面亲疏水态,产生连续毛细水波获得反推力,实现了纳瓦级别功率的节能减排目标;采用非传统推进方式,推进片声学、光学、热学隐身性能卓越,在军事侦察等领域有巨大优势与潜能。

说明: 3BF1说明: 8664

作品《面向无人船舶的低能耗毛细波推进器》图片

一等奖作品《“点石成金”——基于天然蛭石的绿色超轻隔热气凝胶的构建方法》提出了一种廉价环保且易于规模化生产的气凝胶隔热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该材料具有较好的防火阻燃性能,原材料及作品的制备过程无严苛条件,成本低廉,能够高效规模化制备,应用前景广阔。此外,该构建方法同样也可以适用于其他二维材料,为拓宽材料制备过程提供了新的思路。

说明: http://power.说明: http://power.

作品《“点石成金”——基于天然蛭石的绿色超轻隔热气凝胶的构建方法》图片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南海多类型天然气水合物成藏原理与开采基础研究” 课题绩效评价会在大连召开 下一条:实验室李明强副教授课题组研发出可改变电动车结构的新型动力电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