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李明强副教授课题组研发出可改变电动车结构的新型动力电池

2021年09月10日 09:56  点击:[]

近日,实验室李明强副教授课题组成功将盐包水体系引入到固态柔性隔膜中,开发出固态柔性氯离子电池,该电池安全环保、成本低廉、放电平台在2.0 V以上,并且电池放电比容量达到200 mAh/g。同时最高使用温度可到150摄氏度,使用寿命为12000次以上,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电池可以任意角度折叠,这使得该种电池可以制成汽车轿厢及其他部件而不像传统电池需要专门的储存空间,这为改变电动车的结构提供了可行性。该成果以“A novel type of chloride ion battery that can change the structure of electric vehicle”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上。课题组硕士生李航为第一作者,李明强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文章链接: 

氯离子电池是绿色动力电池的一种,该电池的理论体积能量密度高(2500Wh/L)。由于海水、矿产、盐湖等均含有丰富的氯资源,氯离子电池也被认为是潜在的下一代电化学存储设备。盐包水氯离子电池是本课题组率先提出并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iScience)。

目前,课题组正在积极进行此类电池的产业化应用。

 

上一条:实验室学子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斩获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 下一条:我室极端条件热物理与能源系统团队在高效相变储热研究方面取得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