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我校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2011年09月23日 16:43  点击:[]

  2011年9月22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组织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验收评估专家组一行来我校验收我校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验收评估专家组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陈盈晖带队,成员包括:西安交通大学林宗虎院士、天津大学尧命发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院长徐进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樊栓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德忠教授、中科院岩土力学研究院李小春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副主任周伏秋教授、东风汽车首席总工程师刘正白。

     


  上午9时,实验室验收会议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校长欧进萍院士,能动学院名誉院长、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土木水利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陈盈晖主持。

     

     

  会上,陈盈晖司长首先对此次实验室验收要求作了说明。校长欧进萍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简要介绍学校相关情况,表示学校一直非常重视能源与动力相关专业及实验室的建设,希望各位专家在验收中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实验室更好更快发展,学校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并祝各位专家工作之余能在大连度过美好的时光。浙江大学教授岑可法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很高兴来到我校,他列举了我国现今人口与能源之间的数字比例,强调了能源问题的重要性。他希望在场的各位专家能提出宝贵意见,并希望我校在能源问题上的研究水平更先进,研究实力能够更上一层楼。

     


  随后,专家组组长林宗虎院士主持了实验室验收会议。他首先宣读了实验室的验收要求,包括教育部实验室基本情况、基本定位以及以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为主的主要任务等。实验室主任、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永臣从实验室基本情况、实验室建设任务书执行情况、实验室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实验室硬件建设、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及国内外学术交流、实验室的组织与管理、未来发展规划及总体目标等七个方面对实验室建设情况做了全面细致、条理清晰的汇报。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后,考察了实验室现场,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平台建设完成情况、人才培养及行业培训等进行了考评。专家组成员充分交流讨论并形成验收意见。专家组认为实验室的四大研究方向紧扣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特色鲜明;实验室研究队伍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已初步形成了优秀人才引领下的老中青三结合的人才梯队;圆满完成了建设期间的建设目标,形成了一批创新性科技成果,逐步发展为在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领域代表国家学术水平、实验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实验研究基地和学术中心。

  最后,陈盈晖司长宣布,通过专家组的评审,同意我校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并提出了要继续针对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进一步凝练方向、突出特色,进一步探索实验室运行机制、加速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学科交叉和实验室开放交流以带动学科发展的建议。宋永臣院长表示,一定将实验室建设好,希望教育部放心。欧进萍校长对实验室建设中给予帮助指导的专家们表示感谢,同时他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科教结合,多学科交叉,希望我校实验室建设能以更高的水平得到认可。

  背景资料:

      
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10月由教育部批准立项,是我校现有四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以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内燃机研究所“、”叶轮流体机械研究所“和”能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为基础,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为依托,以“动力机械及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为主体,以海洋能源高效利用与工业节能问题为特色,以解决国家、东北三省经济发展对能源制造技术及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发展的强烈需求为目标,为国家、东北三省的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及国家能源安全提供科学技术支持和保障。

  (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一条:岑可法院士应邀来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