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2021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2年01月25日 13:21  点击:[]


2022114日至16日,2021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燃烧项目进展交流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大会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大会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一处的支持。腾讯会议和蔻享学术为大会提供直播平台。

大会开幕式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科学一处关永刚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科学一处史翊翔主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燃烧学分会主任姚强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宋永臣教授等在线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全国12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业人士参加会议,峰值在线人数突破万人。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唐大伟教授主持。

115日开幕式上,金红光院士强调在双碳问题中能源是重中之重,对燃烧学研究寄予殷切希望;姚强教授指出此次能够在云端相会,线上相聚,凝聚着很多人的心血,期待燃烧学研究蓬勃发展;宋永臣副校长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历史和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关永刚处长总结了2021年燃烧学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立项情况,并介绍了基金改革与学科工作。大会开幕式上还进行了2021年燃烧学杰出贡献奖的颁奖仪式,学会为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颁发了杰出贡献奖的奖牌和证书,并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齐飞教授宣读了颁奖词。

开场嘉宾致辞及颁奖

 

大会特邀报告

会议期间,上海交通大学黄震教授、日本广岛大学Akira Miyoshi教授、天津大学尧命发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Oh Chae Kwon教授、浙江大学周昊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赵海波教授、空军工程大学吴云教授等7位专家应邀作大会特邀报告。

会议共设置了58个平行分会场,宣读了12个专题报告和300篇口头交流论文,展示了441篇墙报交流论文和45件科普作品。会议期间,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项目进展口头汇报,15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燃烧项目进行了中期进展墙报交流。基金进展交流报告会场由华中科技大学徐明厚教授、东南大学肖睿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范玮教授和天津大学卫海桥教授主持。

工业论坛

墙报网站

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116日,闭幕式上进行了优秀论文奖、优秀墙报奖和优秀科普奖颁奖仪式,燃烧年会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贾明教授致答谢词,下一届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林赫教授致欢迎词,齐飞教授宣布了2022年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大会闭幕式由程序委员共同主席、东南大学张会岩教授主持。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工业论坛、青年学术沙龙、女性学者沙龙、科普作品展示等系列活动。会议期间,视频直播的访问量近8万次,墙报访问量达17万次。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是我国燃烧领域最高级别的会议。此次会议由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东南大学张会岩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李玉阳教授共同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由大连理工大学宋永臣教授、唐大伟教授和贾明教授分任组织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会议展示了燃烧领域新成果,驱动了燃烧跨学科融通,共同探索燃烧前沿的新问题。为广大燃烧研究人员构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激发新思想、新观点、新合作,助推双碳目标下我国燃烧领域的变革与发展。

上一条: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韩杰才一行参观实验室 下一条:我室极端条件热物理与能源系统团队在分布式制氢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