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热烈祝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赵天寿教授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9年11月22日 09:10  点击:[]

    11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19年院士增选名单,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赵天寿教授,凭借其于工程热物理及新能源领域的成就而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赵天寿教授透过融合热质传递和电化学耦合理论的跨学科研究方法,致力于探索电池储能系统中有关材料与系统结构组合的最佳形式,以实现储能装置在性能、寿命和经济性方面的革命性提升。他最近成功研制了一种突破性的可充放电液体燃料。由于该液体电燃料的储能系统能随时随地将太阳能及风能储存到可回充的液体电燃料中,并能同时提供稳定电力,其效率因而较目前市面常见的钒液流电池高出两成,而功率密度更是传统氢燃料电池的两倍。

    赵天寿教授多年来获得多项国内及国际级荣誉,包括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两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香港科大工程学杰出研究成就奖及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他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与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会士,其发表的论文高达350多篇。


上一条:喜讯!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宋永臣教授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下一条:第二届热科学与工程中的测量技术国际会议在连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