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我室李明强副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可使镍锌电池循环寿命提高10倍

2018年04月11日 09:01  点击:[]

近日,我室李明强副教授课题组在绿色动力电池方面取得重大研究成果,使镍锌电池循环寿命提高10倍。该成果以“In-situ Cutting of Graphene into Short Nanoribbons with Applications to Ni-Zn Batteries”为题发表在Nature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课题组硕士生崔超为第一作者,李明强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合作者张晓亮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近年来,李明强副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提高镍锌电池循环寿命。镍锌电池作为一种古老的动力电池,有着诸多优点,尤其安全环保的特点最适合驱动电动客车。但目前商业化的镍锌电池普遍存在循环寿命短的问题,循环寿命很少超过1000次,大大限制了其在电动车上的应用。李明强副教授课题组与本院张晓亮副教授合作,利用氧化锌对石墨烯的原位剪裁技术,构建新型镍锌电池负极材料,应用于二次电池中。电池的循环寿命可达10000次,容量衰减率仅为0.0011%,最大放电容量为2603mAh/g,有效解决了镍锌电池负极循环寿命低的问题,较文献报道具有重大改进。

目前,课题组已成果组装了基于该类电池的电动自行车和5千瓦的液流储能电池模块,并在相关企业进行了试生产。

相关链接:

上一条:我室宁亚东教授、郭飞教授在日本弘前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下一条:<转载>日本弘前大学副校长吉泽笃一行来访我校

关闭